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

[繪本] 009《小企鵝搭火車、郵輪、飛機、巴士》適合小班以上的孩子


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


可以先看繪本使

這系列是鼎鼎有名工藤紀子的作品喔。除了可愛的小企鵝、溫馨的小雞,還有爆炸的野貓軍團等等……是不是家中都有收藏她的作品呢?這四本小企鵝的繪本互相獨立又互相連結,書中有很多線索,很有趣,如下圖(每張圖都是由不同的繪本找出來的喔),大家有發現嗎?


這套介紹了三個小企鵝從爸媽家坐火車到了爺爺奶奶家,又坐郵輪去找叔叔一家人,再坐飛機到雪白山上的外公外婆家,最後搭巴士回到爸爸媽媽家,可以說是壯遊一圈,十分勇敢。
《小企鵝搭火車》從爸媽家到爺爺奶奶家。
《小企鵝搭郵輪》從爺爺奶奶家到叔叔家(大大島)。
《小企鵝搭飛機》從大大島機場到雪白山外公外婆家。
《小企鵝搭巴士》從外公外婆家回到了爸爸媽媽家。

詞彙擴展:當然是交通工具相關的詞彙,再將交通工具分成陸海空三類;還可以介紹這些公共運輸工具可以到哪裏搭乘,像是:火車站、碼頭、機場、站牌;再簡介一下怎麼搭乘的過程中會出現什麼呢?舉坐火車來說,有服務台、票務人員、自動售票機、月台、排隊、車廂、自強號等等……

句法練習:「一到了……,就……。」
(可以順便練習孩子從圖片中找出地點)
「一到了天鵝公園,就玩鴨子船。」
「一到了郵輪的夾板上,項鍊就不小心掉了。」
「一到了森林機場,就準備要轉機了。」
「一到了海之站,爺爺奶奶就拉雪橇來接小企鵝了。」

問題思考
「小企鵝自己坐車去找親戚,那想想一個人可以做些什麼呢?」
講這套書我都會跟孩子強調只有三隻小企鵝自己搭乘喔,他們通常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,而且覺得很勇敢,我也會鼓勵他們分享自己能夠獨立做些什麼,彼此學習。有時候孩子獨立與否,反而是取決於家長的放手與否,我們跟不了他們一輩子,該做的該學的,都讓他們自己來吧!

生活應用:坐公共運輸工具出去玩吧!高雄是個不錯的的地點,可以坐火車或高鐵過來,高雄有高捷、輕軌、水陸兩用車、雙層巴士,一次可以滿足好多願望。

後設認知:
「想想各種交通工具的優缺點並且比較看看。」
如果孩子對某樣交通工具很有興趣,多多鼓勵他去搜尋資料,然後整理介紹給大家(記得跟學校老師〝串通〞一下,讓孩子有機會在班上發表,會很有成就感喔。)


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


延伸練習單PDF檔下載:https://pse.is/CUEWN



歡迎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