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

☆365-007☆ [繪本] 010《100層樓的家》 +《天空100層樓的家》



文圖:岩井俊雄     譯者:周姚萍  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


這系列是很有趣的繪本,是本每次都講不完的一本書,因為有100層樓啊!

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風格─可以從書中找到很多細節,讓孩子去思考,而作者岩井俊雄針對不同的動物,也出現了很多小巧思,可以從每個動物的家跟樓梯找出獨一無二的地方。決定分享這套是因為前天跟學生看這本書,一翻開變成長長的書頁,他就發出「哇!」,讓我很開心,這套我很喜歡用在目標是「拉長句子」的孩子,會在下文中分享方法。


「哇!」
之前去日本玩,買了一套100層樓的桌遊,內文也會分()(耀),而且這系列有出新的繪本,是天空上100層樓的家,有雲朵小精靈什麼的,也是很可愛,希望有出版社趕快出中文版吧!


作者最新作品為《天空100層樓的家》,這本書充滿了想像力,天空到底住著誰呢?真是令人好奇,每10層樓出現了好多天氣現象,都有不同的特徵,可以讓孩子找出來,值得注意的還有主角小啾的向日葵,從種子到盛開的過程也非常有趣呢!

詞彙擴展:三本總共有30種動物,從書中找書動物的特性,可以練習動物的分類,像是草食性動物、肉食性動物;四隻腳、兩隻腳、六隻腳、沒有腳……;棲息地是海、陸、空;會飛、會爬、會游泳……,可以講出為什麼分類就可以,讓孩子做分類也是很好的小小後設認知活動喔。
以下三張是分別三本書的動物,是不是感覺這套書色彩繽紛,而且想像力十足呢!第100層樓的驚喜就交給大家自己發現囉!

100層樓的家》

《地下100層樓的家》

《海底100層樓的家》

第四本《天空100層樓的家》出了十種天氣因素,有:雲朵、雨滴、彩虹、風、雪花......,可以讓孩子練習回答天氣,可以增加天氣方面的詞彙。


《天空100層樓的家》


句法練習:

這套書我常常訓練孩子拉長句子:


像是《100層樓的家》第10樓:小老鼠在睡覺。一開始孩子會常常省略虛詞「在」,會直接說「老鼠睡覺」,所以可以用這本書一直重複,我相信重複100遍後,「小老鼠在睡覺」應該就可以很完整講出來()

接下來就可以加地方,像是「小老鼠在房間睡覺」→「小老鼠在房間的床上睡覺」→「第10樓,小老鼠正在房間的床上睡覺」。

還有方位,採花蜜的小蜜蜂樓上在做什麼?

除了表達也可以練習理解,一整頁讓孩子找出第幾樓「小老鼠在洗衣服」,可以訓練句子理解能力。

這套書也出了桌遊,是一個樓層一張,比較不會讓孩子眼花撩亂。桌遊就可以有很多玩法,像是找出都是在洗澡的樓層,比較看看不同動物的洗澡有什麼不一樣?


問題思考

「如果是你,喜歡哪一種動物的家呢?」

生活應用

觀察動物的家,到動物園、查書或上網找一找不同動物喜歡住的地方。

這套找數字也是很好玩,可以練習從1數到100,可以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找數字,像是電梯、價錢……讓孩子可以知道數字的概念。

自己畫畫看:拿兩張A4的白紙,每一張折橫的五格,讓孩子畫自己喜歡動物的10層樓(這樣至少可以練習出10種動詞)

後設認知:

「想一想作者是怎麼針對動物的特性設計出這樣的家呢?」


其他繪本分享請看懶人包


延伸練習單PDF檔下載:https://pse.is/GTCYL



來來來,來按讚我的facebook粉絲頁:


加入好友